有温度的课堂|看见你,温柔而坚定——罗婞梅老师

如果一个人跟不上他的同伴,也许是因为他听到不同的鼓声。让他踏着他所听到的音乐拍子走吧,不管节奏如何,或是有多远。

——《瓦尔登湖》 梭罗

 

她是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融合部的罗婞梅老师,在从事心理教育的这几年里,一直在积极探究如何才能更好的陪伴学生成长。她会主动地走近学生,用心倾听,看见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他们,因为她坚信,每一个孩子的生长都有自己的节奏与季节,春天万物生长的时候,总有一场细雨悄悄地随风潜入,沁入根茎,滋润万物,助它生长。而教师也是这样的一个角色。用一盏灯点亮孩子的觉知,让他们在光明中看见自己,了解他人,发展出对周围人、周围世界深层次的同理心。

 



学生眼中的她

 

从七年级的第一次见面到现在,罗老师一直都是一个温柔的存在,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笑眼盈盈的罗老师。心理课上,她总是给我们举很多生动的例子,观看有趣的视频,让我们深受启发。她用心倾听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总是认真有效地给予我们回应。她是一个活泼而又不失严肃的老师,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积极地给予我们帮助。在七年级初还不适应住校生活时,罗老师不知道给了我多少安慰,在班里同学有困难时,我们都会第一个想到罗老师!

——学生Monica

 

在我刚来到这个学校时,经常看到一个老师脸上带着温柔的笑容出现在我们面前,后来才知道她是我们的副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在她的课堂上,我们可以对我们所关心的事件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在课后意犹未尽时,我还会找她问上几个问题。是的,她十分尊重大家,同时她也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每当我有烦心事儿想和别人谈谈时,我总会去她的办公室坐一会儿,聊完之后,我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啦!

——学生Lisa

 

家长眼中的她

 

我们眼中的罗老师,像是孩子们的大姐姐,可以和孩子们谈天说地,和孩子们一起探索她们感兴趣的领域,是她们心灵的依靠。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内心受到什么委屈,都愿意找她们亦师亦友的罗姐姐倾诉,来接受她专业的疏导,我的孩子也因此受到了引导及影响,热爱上了心理学。希望长大以后能和她敬爱的罗老师一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这是一件非常伟大且有意义的事!教育就是人对人的影响,她用自己的温度点燃了学生,她是孩子们眼中温暖有爱的好老师!

——Nancy家长

 

我们初来杭州世外中学时,第一个接待我们的就是罗老师。初见罗老师,感觉她是个文气温和的小姑娘,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她给我们认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具体情况,对于我们家长心中的疑惑做出了非常专业和耐心的回答。

再后来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中总能看到罗老师和孩子们融在一起,就像孩子们的邻家小姐姐,看得出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罗老师所授的道法与心理课程,很好的针对孩子们青春期这个特殊的年龄段所需要了解的知识和特定的心理做出了很好的教育和疏导,让孩子们强健的身体里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真正开心快乐的学习成长!我女儿之前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喜欢和人交流,后来罗老师通过课堂上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女儿的改变——话多了,笑容多了!让我们瞬间感觉到罗老师娇小的身躯里蕴含着大智慧大能量!

——Stella家长

 

同事眼中的她

 

如果问八年级的学生,最喜欢的课是哪些?罗老师的心理课必然会入选。

罗老师总是会为新课准备大量贴近实际的心理实验、小测试,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玩得也往往不亦乐乎。什么是好的课堂?寓教于乐如果不是最重要的,至少也是重要要素之一。

贴近学生实际,简简单单六个字,听起来容易,要做到却是日常投入大量时间在学生身上才能有的结果。罗老师做到了。一有空暇,总会看到罗老师和学生聊天的身影,了解他们的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也为真实的课堂情景积累了素材。

传授知识是容易的,如何能在传授知识基础之上尽量贴合实际,让课堂和学生现实世界联结,罗老师的课与众不同,也让学生受益匪浅。

 

——刘勇老师

 

罗老师是一位温婉美丽,又细心负责的有魅力的心理老师。在课堂上,她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在课下,她以润物无声的教导给予孩子们春风化雨般的影响。作为副班主任的她,时刻关注着班里每一个孩子的日常,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孩子们心情不愉快时,她会第一时间送上善解人意的开导;当孩子们有困难时,她会及时地伸出援手;当孩子们有压力时,她会用有趣温暖的方式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情绪。她在学校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课间的她总会被学生们包围,耐心倾听每一个孩子的小秘密。心怀温暖的她,也时刻在教导学生成为有内涵的人。

——刘佳星老师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