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座古村变成一所学校|记杭州世外融合部WWW.Trip研学活动

 


“水上的春秋”之古村篇

 一座古村也可以成为一所学校。在研学出发之前,融合部的师生们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行前课程。观看视频、聆听讲座、PBL分组制定计划……


新安江水电站、农夫山泉水工厂、富春江小三峡……一路顺江而下,我们来到了桐庐。沉浸于天下杜绝的山水一色中,融合部的师生们以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小组的形式,深入到一水两岸的芦茨村、茅坪村、石舍村、深澳村,将一座古村变成一所学校,展开了别样的研学活动。

 


芦茨村位于富春江畔,与严子陵钓台遥遥相对,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晚唐诗人方干故里。保留着陈公庙、百步街、五朝门、灵古寺、胡氏宗祠、文安楼、文等较完整的具有历史传统特色的古民居、古巷、古桥、宗祠等建筑。

同学们一到芦茨村,便以PBL小组的形式深入到这座古村中展开研学话题。

各组学生均在小组导师的指导下展开了针对古村不同话题的学习。


 


在芦茨村旁的茆坪村、石舍村与马岭古道,放眼望去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盎然。村内的文安楼、胡氏宗祠都彰显着这个村落的历史;别具特色的房屋小设计让我们看到政府对古村落的保护;崭新的民宿焕发着村落新的生机。

PBL小组成员们走遍村落的每一处,探寻属于这个地方的独特记忆。


把一座古村变成一所学校,在这里同学们的技能不断提升。采访、记录、拍摄、沟通……全都不在话下,古村因为这一群青春的力量也一下子热闹了许多。慢下来,体验生活;慢下来,学习知识;慢下来,沉淀心境。


快看!秋千上是谁家的少年郎?

马岭古道蜿蜒在两个村落之间,我们徒步于山水间,领略别样的风光,向更多的村落靠近,向水文化的深处靠近。


 


深澳古村是申屠家族的血缘村落,其古老的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地理环境,源远留存的文物古迹,无不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众多青年被吸引来此创业,村中老街又恢复了以往的繁华。

融合部PBL小组深入深澳村,探访这一古村的悠久历史与崭新发展。


 


PBL小组不停地商讨、复盘、探索,到底是怎样的终点才值得我们如此一路前行?终于我们来到了此站的终点——富春山馆。

它是总结,是回顾,是这一路的缩影。


 


这是与山水有关的古村,与山水有关的建筑;这是与山水有关的学习,与山水有关的体悟。

古村的街道成了奇幻的探险,平常的水道成了浪漫的前行,困难的问题成了有趣的商讨……这就是生命为什么如此有趣,因为它总有陪伴的温暖。PBL小组成员在活动中彼此聆听,彼此商量,为着同一个目标。“水上的春秋”将在这一次成为永恒,带着团队的温暖,思考的温度,无畏的突破。

富春江上,一路前行;古村深处,静谧淡然。我们感悟水带来的蓬勃生机,更期待水边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惊喜。

 

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图文:融合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