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溯新安,一水通古今|记融合部WWW.Trip研学活动

水上的春秋之江河篇


钱塘一江连东西,古镇水电见古今。钱塘江西起安徽休宁,分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段汇入东海。水联结的不仅仅杭州东部平原和西边山区,更是互通有无,杭州活得巨大的经济腹地,得以从先秦的一片汪洋一跃而成那座三秋桂子,十里荷香的东南名城。

 

428日早晨,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融合部的同学们开启了以“水”为主题的WWW.Trip研学活动。沿着钱塘逆行而上,共同探求水背后的故事,了解水串联起的历史社会生活变迁的变与不变,用诗歌、绘画了解另一个杭州。

 

新安水电站,一水通江河


第一站是“一水”的上游——新安江水电站。追根溯源的探究,更能清楚地了解这一脉文化的传承。

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八、九年级的同学们先来到了建德县的新安江水电站——中国第一座自己勘测、设计、施工和制造设备的大型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开启了研学之旅。融合部的同学们都积极认真地投入到了新知识的学习中。


农夫山泉厂,一水通发展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没有洁净的水源,就没有我们的健康。“水上的春秋”第二站便是千岛湖农夫山泉厂。在这里,可以感受钱塘上游的魅力;在这里,可以品味自然赋予的甘甜;在这里,可以探索一瓶水一生。



一瓶水的诞生  A birth of a bottle of water


#Steps

a bottle of water


 

富春小三峡,一水通自然

沿着江河,顺着河流,我们一路来到富春江小三峡,置身于《与朱元思书》的“奇山异水,天下杜绝”的山光水色中,感受这一水通上下,通城乡,通自然的酣畅淋漓之景。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与朱元思书》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

——《与朱元思书》


 

 

钱塘溯新安,我们沿江一路而上,探究这一方水土。这一水不仅仅是地域上的联系,更是古今相通的脉络。马岭古道依河蜿蜒,深奥、石舍、茆坪古镇邻水而居,富江江畔诗画频出,水在那时是交通要道、随手可得的生存资料,水更是风水、建筑要素和诗歌灵感。新安江边上的水电站和农夫山泉也是利用水,水却成了能源、消费品和心灵栖的旅游胜地。

 

钱塘溯新安,我们沿江一路前行,每一次与水的相遇,每一次与历史的重逢,每一次对文化的领略,都不会止步于此,终将会在我们身上安营扎寨,成为最美好的瞬间。

 

一水相通,一水相连,试看两岸,我们正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WWW.Trip“水上的春秋”,未完待续……

 


图文:融合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