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花雨,脚步悠扬|记杭州世外八年级丝绸博物馆课程

丝路花雨,脚步悠扬|记杭州世外八年级丝绸博物馆课程



 


“这一条路历经千年

这一条路驼走大漠

这一条路从长安到古罗马

那是张骞西行的驼铃阵阵

那是卫青迎向大漠的旌旗猎猎

“是岳飞拔剑杀敌的壮怀

历史的长卷一页一页翻过

时间的年轮一圈一圈延续

这一条路记载中国

丝绸和瓷器为富有荣耀

这一条路

也横卧着天寒地冻的巍巍昆仑

在大漠孤烟中藏着疾病与干渴

这一条路

是昨日流离的剪影

拓印着不为人知的沧桑

 


 

202142日,我们踏着初春的脚步,赶着清明的步伐,伴着早晨的朝阳,春风吹过,刚好是人体最舒适的温度,久违的春日博物馆课程在此惬意中拉开序幕……

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中国丝绸博物馆门口,身旁的喷泉在不经意间溅起了水花,水声好像是春日的标配,我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入馆,在讲解员的讲述下,我们开启一场对丝绸之路的无限探究与想象。

 

 

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汉代

丝绸之路不但使西域和中原牢国地联为一体,而且对中西方文化交流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汉代,一批使者行走在大漠黄沙之中,带去了汉朝的繁华,也带来了异域的风物。从此,丝绸成为中华文明的物质象征。

 


 

丝绸之路的第二站—唐代

隋唐时期,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达到鼎盛。通过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国同西亚,中亚等地区文化的交流更加频繁。在丝绸之路上,敦煌成为中西交通的“咽喉锁钥”。


 

丝绸之路第三站—宋元

丝绸作为丝绸之路的主角,在宋元时期的丝绸衣物上,均有大量纹饰,有的是用针绣的,有的是织染上去的,都表达格式寓意,有的是人们美好的祝福,有的是寄托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优雅精致。

 

(我们的好奇心已溢于言表,想要自己动手的心已蠢蠢欲动,我们自己动手进行了丝绸扎染,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柒缬,是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有幸能够走进印染馆,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

 

 

上午的最后一站—蚕桑馆。浏览蚕桑馆的展物柜,参观种桑养蚕到染织刺绣的全部过程,观察蚕的各个时期,了解其生命周期,观赏各种织机与古代服饰,切身体会了丝绸的制作工艺。参观完后,各班在老师的带领下拍摄集体照,镜头按下拍摄键定格住我们春日里最美好的瞬间。


 

经过上午的参观,许多同学都稍显疲惫,我们坐在石板桥边,尽情享受午间的休闲时分,食物的香气充斥着整个小溪的上空,身旁桃花的香气已淡去,但白里透红的花瓣仍然开得透彻,似乎正如杜甫所述“手种桃李非无主,野老墙低还是家。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 桃花 春携连宵雨,桃花次第开。花落香碧草,人至疑瑶台。 ”春风轻轻拂过桃花的表面,我们整理好行囊,赶往下一个活动场地…


整一个上午,我们沉浸在古代的社会中,了解了在汉,唐,宋元时期丝绸的历史与特点。下午,我们走进现代,参观万事利丝绸博物馆,近距离观察丝绸,欣赏丝绸纹路,了解丝绸应用,行走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傍晚,在黄昏的拥抱下,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看到了,也了解到了许多在历史课本中没有的事物,走进了自然,走进了历史,走进了传统手工艺,全面详尽地走进了这条贯穿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


 

它繁荣了汉,鼎盛了唐,在茫茫大漠、黄沙滚滚之地蜿蜒流淌。它面向西域,送出了精美的丝绸与瓷器,也带回了蒲桃良马;向异域展示了华夏。精神之基—儒家思想,也领回了色彩纷呈的佛教。在历史的长河中,他见证了东西方一代代的交流与连接,目送昭君出塞,引着玄奘西行。敦煌壁画静默地躺在大漠里,无声无息,那融汇了汉唐与异域艺术风格的作品不但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个繁忙而又繁华的国际通道,也传达着古人的智慧而浪漫的想象。

 

“一曲霓裳羽衣曲,荡漾多少情思,一琵琶反弹,又凝多少心思。”也许是因为丝绸之路所承载的厚重的历史感,亦或是它的沿线有那么多风格飘逸的名胜古迹。丝绸之路在当今仍旧熠熠生辉,是中华文明中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END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撰稿:802陆孙怡

图片:韦晨鹏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