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无所有,聊赠茶清香|杭州世外融合部茶博课程展示

江南无所有,聊赠茶清香|杭州世外融合部茶博课程展示


中国人喜欢喝茶,不仅解渴,还能修身养性。安静地看着一片片茶叶,在澄澈的杯中一次次地翻滚和沉淀,水由浓到淡,一壶茶也从馨香到无味,正映射了人生由多欲到无求的心路历程。

融合部的茶叶博物馆之旅落下了帷幕,茶园归来,这片树叶的故事还在继续。


 茶亦醉我何必酒 

经过了两周的紧密准备,每个负责研究不同主题的小组都有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学们都布置起了精美的海报,换上了各色的服装和展示的道具。静待观众的到来。

家长们出现的那一刻,淡淡的茶香也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看!茶叶传统文化小组的同学精心准备了不同国家的服饰,桌边也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小茶点,三名同学分别饰演着印度选手、英国贵族和日本姑娘,演示着三个国家的制茶流程。看他们专心致志的样子,制作出的茶饮一定十分好喝吧!


茶与传统习俗


茶叶与商业文化小组的同学正在用心的制作着奶茶,也有人向家长们介绍着自己对于“奶茶经济”的见解,家长们一边喝着手作奶茶,一边听着同学们的讲解,乐在其中。


除了奶茶的享用,还有有奖问答的趣味,真是茶醉人趣亦醉人。

 


一杯春露暂留客

茶知识

一城一茶一文化。世界上茶叶种类之繁多是那一想象的,到底有多少种茶呢?每种茶有什么特点呢?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都是什么茶?这些疑问都将在茶之种类小组得到解答。


 

茶文化

全方位认识了茶后,茶文化小组将现场的观众带入了流连忘返,宁心静气之境。深入地茶文化知识讲解让大家对中式茶道与其他国家的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摊位的前方人声鼎沸,他们正在给家长们沏泡茶叶,绿茶,白茶,应有尽有,还配有悠扬的小提琴表演!


茶历史

研究茶与历史的同学们正在给家长们介绍波士顿倾茶事件,中英茶叶贸易,逻辑清晰......他们从具体历史事件出发,以茶为切入点,深入探究茶背后的历史韵味。

“波士顿倾茶”事件


中英茶叶贸易

俄罗斯茶历史


茶技术

   茶叶与科学技术的同学们正在给老师们讲解茶的工业发展,头头是道。


茶路

古今茶路蜿蜒,贯通东西,将不同的茶文明进行连接和互通。茶马古道的纵横贯通,向我们展示了茶之源,马之情,道之始”,神秘悠远的的茶马古道文化可谓是茶文化中最为璀璨的组成部分。


茶人生

  茶道即人生。一片树叶在杯中的漂浮、旋转、直至沉淀不正是人生起起落落的真实写照吗?悟茶乃悟人生之道,品茶乃品人生之味。泡茶的“四心”也让现场陷入对人生心境的思考。


这样一场精彩的茶盛宴:

丰富的茶文化、精湛的泡茶技术、有趣的茶表演、绝妙的茶经济……每一个小组和他们的指导老师都为此花费了极大的心血。家长们在此聆听孩子们滔滔不绝的讲解,驻足观看一场茶表演,静心品一杯孩子们亲手泡的茶。关于这一片树叶的探索已经从广阔的茶园延伸到了更宽广的世界。这一杯春露已让更多的人品出了韵味。

紧张

筹备



  “我喜爱这样的清新,有山有水有茶香,还有飘入心间的古韵。”我们在江南的三月里获得最新的茶绿,于复杂工序间经历揉捏捶打,又于杯盏间收获自然赠予的成熟的完结。一叶、一盏、一世界;一浮一沉,一人生。茶树属于三月,带着去年未完成的遗憾,降落在这个春天的新生里,杯盏间的停顿,是关于春天的全部构想。

在这一春天里,与茶邂逅,与别味的人生之道相遇。

每一片漂浮

旋转的茶叶都躲藏在时光的角落里

为你而来

你看,那一树茶香可采了

 

 

END

                

撰稿:IC7 王奕舒Monica  王诗淇Susie  IC9 杜语昕Doris

照片:融合部

美编:融合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