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的那些年|记八年级丝绸之旅行前课

丝绸之路的那些年|记八年级丝绸之旅行前课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四方流水涌到大漠黄沙,八面山脉连上青藏高原。它们像古树之根联系着这地球。而这水这山间有着这样一条路,一道通往未来的丝绸之路,一带盛世与繁华,一路足迹与风沙。梦中黄沙漫漫,荒漠的一支支驼队,带着汉唐的文明产物迈向未知的国度。

 

2021329日晚上,当校园已悄然无声的时候,八年级的同学们在风雨操场开展了丝绸之旅的行前课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党总支部副书记周旸教授,她是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技术部主任,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首批全国文物保护科技优秀的青年研究计划的领军人才,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丝绸之路还是丝路之绸,丝绸到底如何制成,对于八上丝绸之路的学习存在的疑惑,我们通过周教授的讲述,走进了丝绸之路,深入其具体的发展历程和制作过程,探索了丝绸之路的各方各面,心中对此的印象又深了一层。

丝绸之路从司马迁的《史记五帝本纪》中的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於西陵之女到如今的海路丝绸之路上上下下五千年,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是王之涣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还是王昌龄的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又或者是其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1877年,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对这条贯穿多个名族国家的重要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从狭义上看,亦是丝绸的交流的重要渠道;从广义上看,也是纺织业和服饰相关文化的融汇贯通。其贯穿三个国家: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是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及以下印度之间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

 


 

从周教授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随着如今大航海时代的发展,丝绸之路在逐渐南移的过程中,且自安史之乱后,海上丝绸之路日渐兴起,形成了现在我们口中的海陆丝绸之路

 

中国丝绸之路的发展是我们感兴趣的话题之一,不管是敦煌莫高窟文明,还是青铜时期的小河文明,又或者是新疆地区的营盘文明和尼雅文明,这些源远流长的文明成就无一不是中国5000年历史久远的体现,同时我们对中国的历史又有了新的认识与补充。

 


 

此外,丝绸的制作一直是萦绕在我们内心的一大难题,那些光鲜亮丽的丝绸背后,有多少只蚕?周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蚕的生长过程,解释了制作时的整个晕染过程,我们心中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八年级的丝绸博物馆课程并不会止步于此,丝绸之旅未完待续~

 

 

 

 


 

- END -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撰稿:802陆孙怡

图片:李天润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