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杭州世外中学(第14周)升旗仪式


  诚信是一块金子,拥有诚信的人的人生便会闪闪发光,诚信是一个“真”字,我们需要这个字互相了解,诚信是一种“德行”,一种人际交往中不可缺的美德。孟子曰:“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反躬自问诚实无欺,便是最大的快乐。

  12月4日,杭州世外中学在艺体馆二楼风雨操场举行了以“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本次升旗班级是701班,由甘敏鉴、申屠晨冉担任主持,岳昆林担任升旗手,陈俞羽、马钺担任护旗手。激昂的国歌声奏响,在众人注目下,国旗迎风腾起。

  701班学生代表郭亦真同学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郭亦真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北宋著名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的故事。宴殊素以诚实著称,面对利益的诱惑选择以实相告,更使自己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

  晏殊的故事告诉我们,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郭亦真同学呼吁同学们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信写在脸上,把诚装在心里。


            

  沈姝绮老师也就“诚信”这个主题作国旗下讲话。

  沈老师将诚信理解为“诚”与“信”两方面的内容。其中,“诚”既是不欺人,也是不自欺。“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即是实现对自我的真诚。在对待他人方面,诚也是必不可少的。苏轼曾言:“服人以诚不以言。”诚信是相互的,只有自己以诚对待身边的人,才能得到他人以诚相报。如果说“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那么“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信”于国于民,都是至关重要的。信用,人在社会中的第二张名片名片,亦是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

  诚信无小事,沈老师希望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坚持日日自省,相信无论为学与为人,都能更上一层楼。

  俗话说:“语文好不好,听他朗读就知道。”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语文素养,体现我们世外中学“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之办学理念,强化“中国心,世界眼”的办学特色,我校语文组从开学伊始就组织同学们参与“桃源美读”活动。截至今日,“桃源美读”中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泰戈尔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艾米莉·勃朗特的《希望》,龙应台的《目送》等等来自古今中外的八九十篇名家美文。“桃源美读”里的每一篇朗读少则三四十点击率,多则一千有余。根据喜马拉雅的点击率和语文组老师的评选,诞生了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由教学主管林晓瑛老师宣读获奖名单。

  语文组组长钱汝琦老师为他们颁奖。

       
          
    

  杭州世外中学“桃源美读”第二期活动即将开启,它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将会有个更完美的升级。预祝同学们越读越好,杭州世外中学的声音越传越远!

  最后,由时老师总结上周常规工作。

  本周由学生会纪检部、秘书部成员陈哲希、胡心遥、孙依红为星级寝室及优秀班级颁发铭牌、流动红旗!

  公布获得五星级寝室及四星级寝室称号的宿舍。

  701班获得了优秀班级流动红旗。

  每周老师给我们的总结是十分重要的,每周都要进步,成就更好的自己。

  “诚以修身,信以立业”,我们通过“反身而诚”来提高自身的修养,通过坚守信用来稳固立身的基石。诚信无小事,希望同学们从身边做起,认真对待,不仅能够成为优雅大气的世外人,还能成为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