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讲坛第四期丨微观看世界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讲坛又与大家见面了。本期山水讲坛,世外中学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倩女士来为大家做一场题为《微观看世界》的讲座。

  余倩,材料学领域专家,教授。1984年出生于重庆綦江。2012年12月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2年-2014年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电镜中心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读博士后。现为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学术论文已发表在Science, Nature,PNAS,Nano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在国际学术会议(包括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MS等),美国国家实验室和世界著名大学(包括Stanford, MIT等)做邀请报告逾30余次。

  在这个世界上,所见即所得吗?当然不是。人类的肉眼具有一定的极限,使用显微镜将身边的事物放大,将会发现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原来雪花有这么多缤纷美丽的形状,原来看似清澈的海水中有着许多的微生物,原来每片叶子的表面有这么多细胞,原来发烧时身体里的白细胞是在多么勇敢地在保护我们。如果使用电子显微镜放大到纳米级,就会发现物质是由原子排列构成,还能够发现晶体中的缺陷。

  那么,为什么要观察微观世界?因为物质的性能与结构密切相关,观察世界有助于我们找到利用物质特性迁移改造材料的依据。科学家从荷叶出淤泥而不染的现象可以观察到荷叶表明微米级的小突起,由此获得启示发明了疏水材料;北极熊不怕冷的秘密武器是它的毛发,据此科学家发明了多孔隔热保温织物……通过电子显微镜的帮助,科学家们可以超越肉眼的极限,走进微观世界,观察自然现象,为人类带来福音。

  俞老师用生动的实例由浅入深地带我们走进了微观世界的大门,同学们凝神细听,若有所思,提笔记录。很快,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而俞老师也一一耐心地解答大家的疑问。现场闪动着思维的火花,气氛十分热烈。提问即思考,提问即创造,在提出问题和获得答案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知识,收获成长。这时,有一位同学提问道:“什么是暗物质?”术业有专攻,对于这个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谜题,隐藏在大家身后的谷林老师从容地接下了这个问题。

  谷林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Materials Express”副主编。2006-2009年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做博士后研究,2009-2010年在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做研究助手。2010年起在中科院物理所北京电镜实验室担任“百人计划”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博导。

  谷林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与暗物质相关的问题,而是借着这个机会谈了谈社科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说,近五十年理论物理难以往前发展,是因为无法突破对距离与角度的认知极限。而这种突破的可能,就在新生代的研究者们身上了。

  真是收获满满的一次讲座,没有循规蹈矩的说教,却打开了一扇别样的科学之门;没有事先安排好的一切,却有意外带来的惊喜。微观小世界,科学大发现,在探索与发现路上我们永不止步。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