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丨博物馆课程之行走中国丝绸博物馆


  本是从蚕口中吐出的细丝,却能被制成千百种绚丽的款样,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闪耀数千年的光辉。千百年来,这方绚丽的丝绸,连结起了中西方的贸易之路,而中国,也被称之为“丝国”。 丝绸,是一种极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符号,也是一条串联起多种文明的纽带。

  1月23日,博物馆课程再次启动,我们来到了位于玉皇山脚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是第一座全国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我们将在这里探寻丝绸的奥秘。

  古代丝路之旅

  跟随讲解员在五千年时光中穿梭。了解从远古饲养蚕桑开始,到各个朝代丝织品的演变、发展历史。

  在织造馆观看复原织机操作演示,了解绫、锦、缂丝等丝织品的制造工艺。

  在古代,有一条著名的贸易通道,它沟通了中原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就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始于西汉,张骞、苏武、班超都曾为汉代丝路的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在行前课的准备中,同学们已经自主学习了八上《探访丝绸之路》章节。而现在,同学们需要结合相关史实,讨论一个问题:张骞、苏武、班超三人谁对丝绸之路的贡献最大?

  结论并非最重要的成果,更为精彩的是在激烈讨论中碰撞出的思维火花。

  走进都锦生故居

  丝绸的历史,可追寻至五千年的新时期时代,它的故乡,在中国。而杭州,更是历史上闻名中外的丝绸之府。“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在漫长的历史途程中,杭州丝绸创造过辉煌灿烂的业绩,出现过繁荣兴旺的黄金时期。1922年,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期,著名爱国实业家都锦生先生在杭州创办了都锦生织锦。下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位于茅家埠的都锦生故居,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了解“都锦生”这家民族企业的前世今生。

  在国家危难之际,国家与个人的命运被紧紧系在了一起,都先生选择实业救国。可惜最终都先生一手创办的产业在日军的炮火下付之一炬,先生悲愤成疾,病逝上海。但都锦生这个品牌经过八十多年的沧桑变迁,如今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丝织生产基地,成为中国名锦之一。

  在如今这样的和平年代,我国曾经在丝绸业占据的领袖地位已被他国超越。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丝绸不再是我们的的专利。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是否能够为此做些什么?讲解员老师引领我们向深处思考……

  走进万事利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佩戴一款优雅的蓝绿色长巾引人注目。这款名为“丝水柔情”的丝巾来自杭州丝绸企业万事利公司。我们再一次穿梭时空,来到了位于天城路上的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了解这家以丝绸文化创意为主业的现代化企业。

  观看视频,了解企业文化。

  在讲解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丝巾的系法,为自己、为家人学会一项美的技能。

  参观丝绸文化博物馆,看万事利如何传承与发扬中国丝绸文化,如何实现中国民族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如何在挖掘丝绸文化价值的同时提升传统丝绸的经济价值。

  精彩的一天实践活动结束了,接下来世外的同学们将完成博物馆课程之行后篇。在行后篇中,孩子们将为杭州丝绸“代言”,大胆描绘杭州丝绸的明天。除此之外,他们还将为学校设计一块丝绸围巾图案,作为将来送给来访外宾的礼物。

  小小一方丝绸,连结中外,绵延古今。方寸之地绘锦绣,如何处理个人与国家的利益?如何将经典进行传承与发扬?如何将民族文化推向世界?如何在国际社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丝路之旅”带给我们诸多思考。

  文字 / 沈姝绮

  图片 / 景诗雯

  排版/ 时悦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