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元年之回望与展望 ——2018 年年终世外论坛


  2018年8月,一所新学校诞生于杭城半山脚下,转眼一学期过去了,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在杭州已经走过了最开始的半个春秋。回看过去,栉风沐雨;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为了更好地总结和交流经验,更好地促进新教师的成长,从而为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2019年1月26日,学校开展了以“创世元年之回望与展望”为主题的年终世外论坛,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是备课组长及班主任论坛,下午是青年教师演讲及后勤、行政人员述职总结。
 

备课组长论坛

  各学科备考组长纷纷用各具特色的语言和精美的PPT展现了一学期以来的学科组的活动与成果,并用“年度关键词”阐述了学科组的初衷与展望。

    
    

语文组

  首先满带着温暖笑意来分享的是语文组备课组长钱汝琦老师。

  正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老师所言:“我教了这么多年书,最后把自己教成了一个孩子。”教学应该是幸福的,唯有带着幸福感来到学校,我们才能把幸福感传递给孩子们。钱老师用一句“在快乐中工作,在工作中有所收获”总结了语文组“在低调中快乐,在快乐中工作,小团队充满正能量”的特点。

  桃源美读、《朝花夕拾》整本书阅读的PBL课程、景观命名活动、阅读写作竞赛,钱老师回顾了这一学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她笑着将活动的初衷、点子的由来、中间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学期的规划娓娓道来。

 

英语组

  “充满青春活力,与世外共同迈出了崭新的第一步。”英语组的备课组组长倪颖老师以“Rise”为年度关键词回顾了创世纪的一个学期。

  “充满青春活力,与世外共同迈出了崭新的第一步。”英语组的备课组组长倪颖老师以“Rise”为年度关键词回顾了创世纪的一个学期。

  “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的现代中国人”……倪老师对世外的教育理念烂熟于心,将孩子的发展放在首位,在课程设置上倪老师详细介绍了中教课程、外教课程、荣誉课程、潜力生提高课程以及选修课程等各课程的意义和具体情况。在作业方面,WR词汇卷,SSP英语报纸、口语通APP、蓝思阅读,从词汇、语法等基础知识的训练到醇正口语的练习,从阅读到国际视野,英语组的课程与作业设置覆盖了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在活动方面,周二英语日、配音比赛、书写比赛、英歌汉译、世外英语节、“21世纪杯”演讲比赛、……世外英语组所有的活动都指向学生英语能力的全面提升。

  2019,朝着更暖和的方向前进!

 

科学组

  科学组王燕针老师的展现形式别具一格,她用一个视频展现了这一学期科学组的历程、活动和展望。

  科学组的年度关键词是“齐心”,相信科学组会齐心协力,用更多精彩的实验、更加丰富的课堂带领学生走进科学的美妙世界!
 

综合组

  综合组徐亚军老师从综合备课组、个人教学、政教处的工作情况、经验总结及改进、下学期工作计划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并就今后努力的方向及打算作了细致的规划。

  “砥砺前行”,综合组的工作包括了体育、美术、音乐、信息等教学工作和政教处、电教管理的工作,新校初建,很多烦琐事情都需要综合组老师们全身心的投入,如今世外各方面井然有序的运行离不开综合组老师的不辞辛劳,感谢你们!
 

社会组

  社会组李小虎老师就本学期开展的诸如学科常规、参加会议、组织活动、后勤辅助等各活动以及学科的开设、自身的成长等方面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数学组

  数学组备课组组长周元峰老师用诙谐幽默的开场引起了在场老师一阵又一阵的笑声,周老师看似是在“吐槽”工作的忙碌,实则是在告诉各位老师对待孩子需要“勤+严+爱”的模式,陪伴是最真诚的告白,一点一滴,不露于言,而表于行。此外,周老师就数学组的工作经验、活动开展做了汇报,并就未来作了“争取上有趣的课,加强备课工作”两点展望。

  论坛的第二部分是年级组长陈善根老师总结发言。陈老师十分谦虚地把一学期工作成果的功劳分给了所有老师,肯定了所有老师的勤恳努力,世外团队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相互学习。

  我们要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都有其独特的闪光点。

  我们要开设更多创新有效的课程,去挖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
 

班主任论坛

林校有约

  上午最后的活动是“林校有约”——班主任论坛,主抓教学的林晓瑛校长化身成为主持人,就班主任工作和平时的生活采访了“特色各异”的三位班主任。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周老师和沈老师都是从教多年的资深教师,他们就过去“风华正茂”的时光作了回顾。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高老师今年刚刚踏入教师的行业,就担任了702班的班主任,成为孩子的知心人,走进孩子的内心,与孩子共同成长,这也是高老师的教学管理理念。


    

 

青年教师演讲

  在下午的论坛中,八位青年教师就一年的工作展开演讲,从常规教学、选修课、教务工作、学生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青年教师们以年轻的眼光、积极学习的态度对待着世外元年的教学工作,老师们纷纷说“这一年最大的感动来源于孩子”,他们为这第一届学生的真诚可爱打动,也为他们投入了无微不至的关注,正如刘红利老师所言“累并快乐着”,沈姝绮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与一个孩子在长期沟通中的所思所得,赵佳佳老师也说“教学相长,而学生的认真实在让我惊喜”。

  除了浓浓师生情,更有难忘的师徒情。青年教师是学校里颇有经验的老教师们的弟子,师父无私的教导和无声的支持融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令弟子感动。当陈晓霞老师说起师父王老师时,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在场的老师也都为之动容。身为师父的ruby老师、陈善根老师、钱汝琦老师也纷纷收到了来自徒弟们的真诚致谢,并都对这份谢意有感而发,师徒的互相致谢让无言的温热感动流淌于老师们的心间。

  后勤组的几位老师也对一年的工作做了汇报总结,后勤服务最为无私却又辛苦,几位老师却始终面带笑容,侃侃而谈自己一年的收获,反思自己的不足,魏幼君老师说“新的一年仍要好好学英语、认真工作”,他们的踏实认真赢得了全场老师们认可的掌声。

  而后,执行校长王春燕和教学校长林晓瑛也先后就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两位校长都回顾了这一年世外创世的不易与艰辛,以及点滴的幸福回忆。

  “戊戌年,不务虚;己亥年,更务实。”世外中学的2018年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我们带着“练内功见成效、抓常规见特色、重文化树形象”这样美好的期愿走进己亥年,祝愿全体师生在2019年不忘初心,更加务实!

  文字 | 俞夏敏 姜欣越

  编辑 | 时悦

  图片 | 景诗雯有序,有趣,有爱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上一篇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