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有趣,有爱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学期已经临近末尾,正是总结过去经验,鉴往知来的时候。

  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能力是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近半年来,学校共组织教师培训达18场次,培训主题包括授课技巧、班主任工作技巧以及老教师经验分享等,分别聘请了教育专家、集团领导以及校内领导和骨干教师做为主训人,做到了月月有专场,周周有主题,对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1月27日下午,教师培训栏目之班主任培训工作开始了!这次的培训是由教学副校长林晓瑛为我们分享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林校长具有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她用微博记录了做班主任的点滴。随着微博的翻动,我们了解了林校长从接班、选拔班委到家访直到班级走上正轨的过程。感受到她于细节处的关怀,在规则教育上的循循善诱与循序渐进,充分联动家校力量以及善于通过赞美引导学生。

  林校长针对班主任工作提了几条有操作性的建议。

  1.作为管理者首先需要给自己定位

  先分析自己的性格适合何种方式进行管理,不要盲目照搬他人的模式。

  2.给班级定位

  林校长为班级确定的目标是:友爱、阳光、正气、书香、自觉。从友爱、阳光、正气到书香、自觉,不同的学期有都有不同的班级目标。

  3.具体实施,细化到点

  制定细致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到作业怎么交,卫生怎么扫……让每一个孩子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

  4.上好班会课,力求有序列有内涵

  班会课的有效程度直接决定班级管理的有效度。班会课需要精心准备。林校长以她的“规则之美”为例,解读了班会课从主题的选定到资料的查阅到故事的搜集到课件的制作甚至是课前的调查都非常重要。班会课是“不误砍柴工”的“磨刀”时间。

  5.活动多元化、品质化

  教育毕竟不完全是分数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人的教育。在班级管理逐步进入“有序”状态后,班主任就要谋划“如何有趣”。林校长为我们列举了她组织班级开展的各种活动,如集体生日、感动班级十大人物、家长进校园、亲子沙龙等。

  6.牵好家长的手:真诚、引领

  没有家庭的配合,教师的努力往往是事倍功半。班主任需要真诚地引领家长与班级团结,利用微博和书信,是其中比较好的方式。

  在林校长的分享下,老师们纷纷记录下这些宝贵的经验,在自己教师成长的路上收获了满满的理念和技能。

 

  文字 | 沈姝绮

  图 | 景诗雯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