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真我,拍我想拍 ——“导演面对面”张景导演讲纪录片拍摄


  《朝花夕拾》PBL课程是杭州世外中学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前期我们经过了语文课堂文本解读、聆听浙大刘翔教授讲座的两个阶段,在即将到来的寒假里,为了让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朝花夕拾》纪录片的拍摄,我们有幸请到了张景导演为我们做有关纪录片拍摄的讲座。

  他说流连指尖的中国依旧美丽,

  他说再拍那些手艺人只是因为热爱,

  他曾被许多电视台拒绝,却因一大批学生的认可被关注,

  他不盲从所谓专业,而要真实的自我,

  他只走自己的路,他有他的真性情,

  他是纪录片导演

  张景!


 

  张景导演说:我的电影能够被关注,要谢谢的其实是孩子们,是孩子们的认可和好反响让我渐渐被更多人知道。张导的真诚让孩子们颇为动容,同学们踊跃举手向张导提出了许多问题。

  “最让你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什么呢?”

  “你是怎么发现这些手艺人的?”

  “为什么‘手艺人2’不拍新手艺人而要回访从前的手艺人呢?”

  ……

  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张景导演给出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回答,其中包含从数以万计的选题到144个拍摄点的细致筛选、旅途过程中遇见的制伞老人与胡达拜尔地、拍摄香格里拉时遭遇起火引发的对拍摄的反思等等,都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而对于纪录片拍摄,张导主要从“想拍什么、怎么拍、摄像、录音、配音、音乐”几个方面展开,并将自己与专业影片拍摄者进行对比,表达了希望纪录片的拍摄能够“表达真我、拍我想拍、说我想说”的观点。

  张导说:“专业者往往考虑我所拍的是否有价值,而我往往关注这是否能打动我。”他说“我的路子很野”,传达了一种真性情,他希望同学们在面对“鲁迅”、“朝花夕拾”这样的题材时,把它们作为一个切入口,找到自己的视角,拍摄出自己眼里的鲁迅,而非一种宏大的、歌功颂德的口吻,他的建议,让学生们思路中的主角由鲁迅转向了自己。

  对于怎么拍,张导给出了一些专业设备、拍摄角度以及构图方法等方面的建议,但他仍说“不必专业、回到本真,即便是手机也很好,有时候构思了许多专业技巧,倒不如第一感觉来得可靠”

  这种“本真”的拍摄理念,在录音、配音、音乐方面也有体现,“声音比画面好玩多了”他说,他鼓励学生们自己配音,唯有这样才能表达出自己的真正所想,而朗诵也不必装腔作势,应当尽量真情流露,张导朗诵了一首《愿望篇》,孩子们沉浸于其中,一种脉脉温情流淌在导演与学生之间。

  最后,分别来自杭州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的两位学长郭子杰和杨天涯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纪录片拍摄时播音和景别方面的知识,并推荐纪录片《孤山路31号》。

  向各路“高手”学习了一下午的孩子们,带着满足的笑容和对所学的思考离开了,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在寒假里“表达真我”的纪录片吧!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