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杭州世外中学(第二周)升旗仪式


  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良好的民族习惯。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孕育着每一个中国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它体现了民族绵延不绝的精神基因,它是凝结海内外华人情感的精神纽带。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讲述气象的变化,讲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讲述人类生存的基本法则。随着季节的改变而改变,我们在时令的变化中生活,掌握二十四节气知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自己服务,为他人服务,意义所在。

  本学期,各个班级都分到了不同的节气,将在主题升旗仪式上为大家讲述节气的文化。

  2月25日,杭州世外中学在操场举行了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本次升旗班级是702班,由倪悦吟、赖斯担任主持。

  担任升旗手的是702班的徐达仁,他的座右铭是: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担任护旗手的是702班的陈雨沁,她的座右铭是:老天给予每个人不同的天赋,但他却不会帮我们发挥天赋。唯有靠着自己的努力,才能替人生写下最精彩充实的乐章。

  同时担任护旗手的,还有702班的吕音孚,她的座右铭是:只要坚持不懈,成功一定会与你相逢。

  702班学生代表梁航瑜同学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争做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梁航瑜特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1.要懂得尊敬师长、知书达礼。俗话说:百事孝为先,百善孝为先。尊敬师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今天尊敬师长的美德更应该得到提倡和发扬,这是现代社会公民应有的风范。

  2.从礼仪上,穿着要符合自己的年龄,大方得体;与人交谈时要正视对方,保持微笑,语气和蔼。

  3.增加个人兴趣爱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看书,多实践。

  4.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判断能力,做个有责任感、有文化、有素养的世外中学生。

  节气二十四,各个有千秋。702班的全体同学们精心准备,化身“24节气大家族”,生动形象的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气的故事!

  春

  夏

  秋

  冬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了解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更是今天的人们提升自我、丰富生活的台阶。让我们重新唱起那一支古老的“二十四节气歌”,在抑扬顿挫、琅琅上口词句中,重温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