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访清明——杭州世外中学(第七周)升旗仪式


  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清明节气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即春分后第15日。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段。

  4月1日,杭州世外中学在操场举行了以“友访清明”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本次升旗班级是701班,由岳昆林、李欣蔓担任主持。

  新闻专题栏目---三分钟知晓天下事,主持人播报一周要闻。

  担任升旗手的是701班的郑文轩,他的座右铭是:紧张而有序,效率是关键。

  担任护旗手的是701班的郭亦真,她的座右铭是: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

  同时担任护旗手的,还有701班的翁愚泽,他的座右铭是: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701班学生代表甘敏鉴同学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


    
 

清明的故事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ー,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ー,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的时候,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点好行装,同老母亲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片衣襟,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同时,“清明节”不仅是节日,还是一个节气。

  清明,气温变暖,降雨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农谚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正是说的这个道理。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不仅要缅怀先烈和祖辈,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三年的初中时光,潜心静智、砥砺前行,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上周值周学生组长701班胡心遥同学总结上周常规工作。

  公布上周星级优秀寝室及班级常规量化分数。

  701班、702班、703班均获得上周“卫生模范班级”称号;

  703班获得上周“优秀班级”荣誉称号;

  由上周值周学生为各班颁发奖状及流动红旗。

  希望在新的一周里,同学们会有更好的表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清明节已经超出节气的意义,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清明节扫墓祭祖,这种追思亲人的良好东方孝道精神,必须代代传承下去,同时让我们能感恩先人为子孙与后辈的奉献与付出。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