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茶香衬春色 —记博物馆课程之行走中茶博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麹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元稹《一字至七字诗·茶》


最是一年春好处,结伴相游访茶路。4月3日,世外的孩子们乘着春天的风,走出了校门,就着一盏青茗,去寻觅春天里的那一缕茶香。

 
中国茶叶博物馆
当然了,伴随着孩子们的还有他们对茶香的种种疑问和思索。于是,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坐落在西子湖畔的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

在双峰展厅和国际交流报告厅,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茶的发展、种类、功效,茶具,茶俗等相关知识并且欣赏了茶博茶艺师精彩的茶艺表演。
 
双峰展厅

 

国际交流报告厅
 

“不同种类的茶冲泡有什么区别?”
“如何把茶艺传承下去?”
“如何赏茶?”
“茶是怎么加工的?”
……
对于孩子们千奇百怪的问题,茶博的茶艺专家一一作出了耐心的解答。

 
绿茶餐厅
时间在孩子们的脚步声中、在孩子们的笔下,在孩子们的镜头中不疾不缓地走着。在欣赏完茶艺,解决了心中对于茶艺的诸多困惑后,时间悄然已至中午,我们来到了茶博附近的绿茶餐厅,许是早上有些累了,许是知道下午还有登山活动,许是餐厅的美食正和胃口,许是窗外的春意迷人,又或许是“争夺”来喜爱的老师和自己共进午餐心中欢喜,孩子们的这一餐吃得可真是有滋有味儿。

午餐后又休息了片刻,孩子们拿着特地留下的面包,喂了会湖里的锦鲤,想来要去沾些好运吧。
 
龙井古道寻茶香
接着,我们徒步龙井八景,向中国茶博龙井馆区进发。听着溪水潺潺的声音,看着古道上青苔的碧绿模样,不知是谁起了头:“山不再高,有仙则名……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孔子云:何陋之有?”一滴水跳入平静的湖面,朗朗的读书声打破了古道的宁静。

到达龙井馆区后,“参观世界茶展厅”、“茶园采茶”、“绿茶冲泡体验”、“采访中茶博茶文化体验大师:金建公”四个活动提上了日程。我们来一起看看镜头下世外孩子们采茶泡茶的身影吧!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收获却是持久永恒的,杭世外博物馆课程第三期的第一站行走给孩子们留下了什么呢?


茶叶
是自己亲手采来的茶叶吧。

文字
还是笔下一个个认真的文字?
照片

 

镜头下一张张即时的照片?
精神
又或是茶的宁静致远之精神?
喜悦
解决疑惑的喜悦?
思索
产生新问题的思索?
想必每一个孩子的心中一定有自己的答案。
最后,衷心感谢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悉心接待和认真讲解,也希望世外的孩子们在带着问题行走完茶博后对于自己的主题研究会有更深入的思考,期待你们最后的成果展示,更期待你们一步一步走过的这一条蜿蜒曲折而又繁花似锦的探究之路!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