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归期当有期,防疫演练护开学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开学后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15日上午9点,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开展返校开学防疫演练,制定开学防疫方案,模拟演练师生入校、发热应急处置等环节,提高学校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水平,保障有序复课后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未雨绸缪,精心部署

为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统一指挥,科学应对,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领导、中层干部、校医及安保人员为主的防控小组,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演练方案,不断优化演练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确保每位教师都能熟练掌握应急流程和科学规范的处置方法。
 
 
二、模拟场景,实战演练
 
 
环节一:后勤进校
清晨的校园是宁静的,但是很多后勤人员的工作从早晨6:30就开始了。
首先到校是两名保安,他们到校后需要相互查看健康码,测试体温,并进行当天的值班登记。食堂工作人员和校医也最早进入校园。保安人员对他们进行认真的检查。每一名进校人员出示健康码、测试体温,保安需要仔细询问进校人员的流行病史,进行一人一表登记。

学校的送餐车也在这个时候进校了。疫情时期,食堂的配送车到达学校,做好配送食品的交接工作。学校行政分管领导带领食堂员工认真做好消毒等工作。

消毒工作完成开始食堂验货。工作人员戴好一次性乳胶手套,认真把好3关:1.采购索证索票。2.进货查验。3.采购登记。其中进货查验需要遵循一看、二闻、三农药检测、四过磅原则。

校医每天认真检查学校的防疫物资,以确保各项消杀工作的有序进行以及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
 
 
环节二:教师进校
7:10分开始,每天的值日和值周老师陆续到岗,进行准备。每一位老师进校都需要严格按照测温流程:查看健康码—测试体温—双手消杀—登记。

住校教师需到校医室进行查看健康码-测试体温-双手消杀-登记。

班主任进校后首先到教室开窗通风,其他老师到办公室开窗通风,进行教学准备。
 
环节三:学生进校
亲爱的同学,进入学校请刷市民卡,并根据地标有序排队,测试体温;学校规定,每天早晨出门学生在家自行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2,请及时报备学校并及时就医。

如果等待测温学生人数较多,将增加临时测温通道。值日值周老师将学生分流为四路纵队,四条路队同时进行体温测量和双手消杀,确保进校不拥堵。

如果特殊情况出现怎么办?
如果突然发现有同学体温异常,校医将立刻带体温异常学生到隔离观察室,进行体温复查,并询问有无异常接触史,流学病学史。如有发热咳嗽症状,立即通知疾控中心和教育局,并告知家长带学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接诊医院按照规定开展血常规检测,血清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三步处置流程工作,校医登记信息并跟踪就医情况。

学生进校完毕,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能进校。
上课铃声响了,各班开始上课。防疫期间,教师应戴口罩上课,学生可以不戴但提倡佩戴口罩,学生的座位采用单人单座的方式。同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跨班级走班教学形式暂停。
 
环节四:上课
每一间教室旁的边柜上,配备了必备的防疫物品,预防学生在校期间发生身体不适等各类情况。免洗消毒液、免洗手液、口罩、乳胶手套、医疗垃圾袋、体温枪、呕吐物消毒湿巾。

其中呕吐物消毒湿巾用于学生发生呕吐时,及时遮盖,消毒、防止病毒、细菌扩散。
下课的时间,教师会引导孩子多眺望绿色,保护视力。也会提醒上厕所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洗手,学校的清卫人员也会定期对洗手间进行消毒。

防疫期间,学校更为重视同学们的体育锻炼。利用有限的室内空间,安排各项合理的运动项目。
 
环节五:午间用餐
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学生将分批进行用餐。食堂的工作人员会将搭配好的的饭菜放到座位上。班主任和备班老师共同管理学生就餐。老师提醒每一个学生清洁双手,有序就餐。

 
环节六:午间测温
就餐完毕,午管时间学校要组织好午检工作。学生安静地在座位上就座,班主任和备班老师配合做好午检,一人测温,一人进行记录。

在防疫演练中,701班在午检过程中,先后发现有两名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教师立刻请发热学生佩戴口罩,联系校医并通知分管领导。

校医将学生带到隔离观察室,询问14天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学校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立刻上报学校负责人和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实流行病学史后报告区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联系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院就医,并报告区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开展调查处置。

同时,班主任将所有学生带至备用教室。该教室是学校应急响应方案中设置的备用教室,相对独立,空气流通。当天到该班级上课的教师暂停其他班级教学工作,同时进行物理隔离。学校心理辅导老师跟进该班师生心理安抚与专业疏导。学校立刻派人对该教室进行封闭,贴上封条。
 
环节七:放学
   为避免门口家长聚集,门口会滚动播放语音提示,提醒家长按照相应站在点位等待:亲爱的家长朋友们,防疫期间为了不引起聚集,请戴好口罩,在校门口两侧按照点位接孩子。

环节八:回宿舍
经过一天的辛苦学习,住宿生回到了寝室准备休息。在进寝室之前,他们还要经过一次测温。一切正常后,同学们就要洗漱就寝了。学校有严格的住宿纪律,学生进宿舍后一律不准串门,不能与不同宿舍的同学接触。

 
环节九:消毒
放学之后,学校进行每天进行的清洁、消杀工作。
校医和清卫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班主任和备班进教室进行消杀。

整个演练活动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行动快捷、措施得当,为之后我校学生返校复学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更为师生的安全、平安保驾护航。
 
 
 
-END-
 
 
编辑:俞夏敏
摄影:沈姝绮
摄像:赵佳佳
解说:姜欣越
视频剪辑:时悦、李天润
排版:李天润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