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科技节|创意实验,玩转科学


  近来,世外的科学课是越来越有趣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将书本知识转化为个人能力”的教育理念在科学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不,继上次多组科学实验之后,科学组马上又策划并推出了科技节活动,科技节同已经举行过的英语节语文节一样是杭州世外中学的重要活动,之后还会有同样精彩的经纬节和数学节在等待着大家,请拭目以待。


 

  我们先来看一下杭州世外中学第一届科技节诞生了哪些小科学家,他们又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奇的小发明和小实验吧!

  力与惯性有神力:锤子为何会不倒,爱的魔力真的会转圈圈?火焰又会有什么圈套呢?

  这里有一份无字天书和跳动音符的制作说明,请注意查收。

  做好这个潜望镜,我们就去潜海!

  嗯,吐个圈圈祝福你!

  辨别生鸡蛋还是熟鸡蛋的N种办法。

  冰冻泡泡看起来很好吃!

  气球:怎么样才能让高冷的玻璃瓶爱上胖胖的我?

  活动太精彩!呼吸不畅!请给我来一份秘制氧气!

  没想到吧,还有压轴的意面高塔比拼大赛!科学和美学的邂逅会诞生出怎样的艺术作品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个小实验和小发明的背后凝聚了小白鹭们的创意和智慧,相信你们一定都从本次活动的准备和展出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而这些都会成为打开你们精彩人生大门的钥匙!

  让我们来看看小白鹭们的感想吧!

  这次科学节,我收获颇多,从五彩缤纷、形状各异的泡泡到一加热即显性的“隐形墨水”。从威武雄伟的空气大炮到外形简洁美观的意面高塔,无一不体现出我们世外学子的科学素养与才华。这次科学节,我不仅玩得很开心,也学得很开心。因空气振动频率不同而发出不同音调的酒杯,利用光的反射所制成的潜望镜……这些实验巧妙地结合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但却不让人感觉枯燥乏味,反而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勾起了大家的兴趣。活动结束后,科学组的老师们还送给了我们棒棒糖。非常喜欢这样的学科节,期待下一次!

  ——陈哲希
 

  2019.5.9日是杭世外的第一届科技节。在这一个月前,我们小组就开始思考、寻找并讨论我们组所要呈现的科学实验。那时,我们组的主题集中定在变色实验,但由于实验所需材料并没有途径获得等一系列问题,在科学老师陈老师的提议下,最终我们小组的实验定为泡泡实验,并由我与周琛哲两人把实验原理及实验步骤与效果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这个实验中被拉起的泡泡能把同学们包在里面,虽然简单,不用介绍步骤,同学们也能参与进来并觉得非常有趣。泡泡实验的原理其实就是我们前几个月所学的光的折射中的色散现象。但是泡泡是水与洗洁精的混合物,自始至终都是同一种物质,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原因原来是泡泡水中的密度不一。在活动中,很多同学都参与进来了,同时也非常感谢岳昆林同学全程帮助我和周琛哲做实验的准备与管理。

  半小时之后,意面棉花糖搭建筑比赛如约开展,在几星期前,我们四人小组在班级内比拼,成功晋级到了校赛。我们还是按照之前定好的实验计划——不讨论实验方案,直接开始搭建。整个过程中,我们四个人都齐心协力,分配好扩底、搭高、加固等工作安排。结果很成功,也超过了我们四人与陈老师的预想。我们的建筑,还是一如既往的抽象,但非常具有艺术感。最终,我们获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

  虽然整个科技节的展示只有70分钟左右,但内容却非常丰富,前期的准备也都花了很多的功夫。很期待世外之后更精彩、新颖的科技节!

  ——吴佳凝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