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外,相遇语文|记杭州市语文90学时教育入校活动



2019年11月27日,除了悄然而至的一场雨带来了入冬的寒意,世外的校园还迎来了许多的客人,他们是杭州市语文90学时(初中语文统编教材解读及备课指导)研修班的老师们。

感受世外校园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岑晓华先生和教学副校长林晓瑛女士热情地接待了研修班的老师们。在参观完校园后,岑校和林校在国学教室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杭世外的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等基本情况。静坐在半山脚下的世外校园美景和全人教育的前沿的世外教育理念让老师们频频点赞。

 


走进世外课堂
其后,研修班老师走进世外语文课堂,共同听课评课。
奥地利动物学家康拉德·劳伦兹《动物笑谈》VS世外703班顾乔木《啊!虫子!》,科学家的生活很有趣,我们的身边也有小小科学家,专注忘我让我们更能做好一件事,尊重和爱让我们与动物为友。

 
双语部七年级语文教师俞夏敏老师以预习单和课堂任务单的形式引导学生通过对比阅读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围绕着文本对“科学精神”、“幽默与人生”、“人与动物”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讨论。
 



 
沈姝绮老师在《女娲造人》的教学中非常有耐心地指导学生的口语表达,要将故事讲简洁又精彩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女娲造人》这简单的故事背后藏着的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沈老师以“为何女娲要用黄土来造人?”一问引导学生关注、探讨“土”对中华民族的文化意义。


 
课后,研修班的老师们在“初中语文备课教学经验交流报告”环节中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讨论和评价。他们对世外语文教学预习单的精心设置和使用、自读课文上课形式的探索、课堂的思维深度、学生的认真与活跃等都提出了高度的评价。

 
3
专家命题指导
会后,拱墅区语文教研员胡培兴老师特别为世外的语文老师们做了命题指导。胡老师从世外七年级、八年级的期中试卷说起,肯定了两份试卷的同时也针对新课改背景下评价方式的变革为我们未来的上课、考试等都给了细致准确的指导。

胡老师认为一篇好文章撑起一份好试卷,好的文章应该具备语文性、思想性、时代性和阶段性,选择文章要重视文章的审美而不是虚假的抒情言志,重视与生活的结合而不是游离在现实之外,要追求互文组合的命题方式。
“中考取消了考纲,这意味着语文教学和学习都更要重视教材,更要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因为教材就是考纲,阅读力就是语文的核心素养,教师要用心研读教材,要想办法扩大学生的阅读面,提高学生的阅读力。”胡老师的教诲让我们更加明白语文教学的真谛。
真诚感谢胡培兴老师和全体研修班老师的莅临指导,相遇语文让我们走得更好!
 
 
 
撰稿:俞夏敏
图片:林晓瑛
排版:李天润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