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间·见世界 “东亚见·文”杭州世外首届校园文化周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东亚见·文”首届校园文化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初中融合部和IBDP高中部共同举办。来自不同学段的学生齐心协力,集萃东亚五国的文化特色,自主筹办了文艺表演、文化摊位、午间分享会等多元文化活动,展现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的风采。
      天下之大,所游者广矣,足不出户,无所不至。本次活动以学生为中心,将自主探究学习方式融入活动策划过程中,从技能、情感和知识三方面将文化内涵的学习进行整合、内化和外显,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发展到主动学习、深度探究。各个年级把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作为媒介,深入探究中国、蒙古、日本、朝鲜、韩国五国传统习俗的方方面面,并将探究结果通过展演、摊位、讲座、分享报告的方式进行呈现,展现出会思考、会学习、会创作、懂知识、善落实、敢担当的现代学生风貌,赋予校园文化周更广、更深的价值。
01
开幕式·文艺表演
       2020年11月30日中午,各年级学生以富有特色的文艺表演拉开文化周序幕。融合部常江同学和IBDP高中部杨诗妍同学以韩语、日语等多国语言欢迎全场观众,营造起浓浓的多国文化氛围,展现了杭州世外学子优雅、大气的气质。

      岑晓华校长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和首届校园文化周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师生对活动付出的努力,寄语同学们在多元的文化氛围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IBDP高中部十位同学以音乐为载体,用中文、日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韩语以及英语唱出了款款深情,开启了别具一格的艺术交流乐章。流畅的音符中徜徉着高中学生对世界的向往和追求。
       以学校为背景的音乐视频由胡家煜和李昊喆同学合作完成,从录音、取景、拍摄,到后期剪辑、制作,两位同学通过搜集资料到实践探究,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自主学习过程,创作了一部动人心弦的作品。

 
 
 
《七里香》音乐视频(多国语言版)
 创作灵感源于飞鸟乐团
 
 
       一曲觅知音,来自融合部七年级的陈俊竹、潘睿琦、黄友麒同学分别表演了古筝、二胡和葫芦丝三种中国传统乐器。婉转素雅、空灵清澈的声音记载了千古文化的精妙之处,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

       融合八年级和九年级的同学以直观而具有冲击力的服饰展演,突破次元壁,表现了日本的校园文化和动漫文化。

02
文化摊位·地摊市场
       由学生自行设计并布置的文化摊位上,各国独特的文化习俗以不同的形式得到展现,中国的汉服、油纸伞、投壶、陀螺,日本的茶具、人偶、鲤鱼旗,朝鲜的尤茨、牵钩、民族服饰等等,各个文化展示区承载着不同文化的精髓,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文化以及本国文化,以全球观的视野观察世界,并在文化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化的多样性、差异性与共同性。

 

       作为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生动有趣的语言文化、精致华丽的传统服饰和别具一格的建筑文化外,又怎么少得了饮食文化呢?
       韩国的泡菜和火鸡面,中国的糖葫芦和汤圆……学生们在广泛搜集各国饮食文化和传统小食后,综合分析了现场烹制的可行性和受众的喜爱程度,精挑细选了多种能充分代表不同国家饮食文化的食物,悉心准备了地摊市场,为到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美食盛会。

学生自行设计的美食摊位海报

       酸甜可口的糖葫芦、甜甜蜜蜜的芝麻汤圆、热气腾腾的韩式年糕和部队锅以及各种传统玩具,让同学们置身于文化碰撞的火热氛围中。   

       在热闹非凡的地摊市场的一角,IBDP高中部陈逸帆同学策划的读书角自成一格,用心理学书籍带给师生们一片宁静。

03
午间分享会
       12月1日-2日午间,融合部八年级包索茹娜同学和IBDP高中部许波涛同学分别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演讲“日本那些事儿”和“朝鲜那些事儿”。执着于追新求奇,并不能认识事物的本情。用夏目漱石的话来说,需要一种“余裕”的精神状态,有一种“无所触及”的态度。“东亚见·文”的两场午间分享会,让同学以更宽松闲逸的状态体验了思维的拓展与冲击。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04
日本电影欣赏
      12月3日晚,同学们相聚在一起,共同欣赏日本动画电影《狼的孩子雨和雪》。从电影背景介绍到导演访谈,从电影欣赏到观后反思,学生不仅深切地感受到日本动画电影的魅力,还引发了对身份认同的思考。

《狼的孩子雨和雪》的海报
 
同学精彩电影赏析
 
 
       电影提到了多样性和身份认同。雪选择了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而雨选择狼的道路。雪的选择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她长期在学校,与人类在一起,导致她的身份认同更加倾向于人类。花木兰想为国家奉献,但因社会对于女性参军的限制,只能代父从军。在《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如同一家。如果孙悟空将自己认同为和尚,并像师傅唐僧一样有着和尚应有怜悯之心的话,根本做不到保护师徒一路闯过九九八十一难。因此,“身份认同”的多样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学校、社会和家庭一直限制了这种“身份认同”的多样性的发展。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也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是上大学、找工作、结婚、生孩子。在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上,我们都会问自己我是谁,我想成为怎么样的人。我们会为此担忧,也会做出选择。无论是雪还是雨,他们都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路,都在认真面对自己的人生。当今世界,又有多少像花一样的父母愿意为孩子提供选择的权利呢?也许,当观众看到花一家人面对各种困难,也在努力生活时,会给他们一些勇气去走自己想走的路。
 
           ——陈慎之
 
 
 
 
       艾莉芙·莎法克说“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教会了她们抹掉自己的个性”。我认为对雪来说,是抹掉了自己对个性,她小时候活泼爱玩调皮,抓青蛙抓蛇追动物跑个个不在话下,然而她为了不引起朋友异样的眼光,融入人类社会,她收起了这个性格,开始学着打扮,淑女安静。而对雨来说,是学校社会造就了他的个性,小时候的雨柔弱,被三色猫抓伤了还需要母亲哄,后来他在学校被霸凌等等事情,让他向霸主老师狐狸学习,保护大自然,找到了自己的职责,造就了雨的勇敢。而母亲花,自从狼男去世后,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像围城一样将她围在山林这样小小的孤独的地方。女子本不弱,为母则更刚。两个孩子造就了她刚强的性格,为了孩子牺牲一切,任劳任怨。
 
——诸乐妍
 
 
 
 
      有人会认为 “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教会了她们抹掉自己的个性”,而我不是很认同这句话。个性这一特性是深深映在我们的血液中的,“个性”能和它正确搭配的动词应该是“隐藏”或是“收敛”而不应该是“抹去”这类毁灭性的动词。因为个性真正的主宰者应该是每个拥有个性的人,而不是在成长路上帮助自己的人。像在《狼的孩子雨和雪》中雪,她的确从一个活泼爱动的女孩变成了一个隐忍规矩的女学生,但她真的失去自己的个性了吗?她在草坪一而再再而三的穷追不舍下还是变成了狼,并且抓伤了他的耳朵;她在和弟弟雨发生争执的时候,还是变成了狼,和他打架,遍体鳞伤。因为雪从心里认为她是人类,她要拥有和人类一样的行为,一样的衣着,一样的性格,一样的社交方式,所以她成为了人类。而弟弟雨和姐姐就不一样,他把自己当作了狼,他宁愿去深山中拜访自己的狐狸老师,向它学习狩猎本领,也不愿意坐在人类的课堂上和他们一起上课,因为他把自己当作了狼,所以在狐狸老师去世后,他才会抛下母亲,自发的去森林中,代替狐狸成为“森林之王”。姐弟俩的一切变化,都源于他们对自己身份认同的差异。
 
——王奕萱
 
 
 
 
       个性是什么?美国作家史蒂夫·弗洛沃斯在他的书《The Midful Path though shyness》中谈到了个性,他认为个性是我们的行为模式,这些行为模式是因为我们的某些情绪在生活中被一次次触发而形成的,并非我们本身。所以说,我们的个性就是我们所处的环境产生的,无论你在那种环境下,这种环境都会改变你的个性。所以这句话虽然是正确的,但把“个性”改为“理想”,会更符合艾莉芙·莎法克想表达的意思。就如她所说的,现实中许多地方的家庭、学校、社会让女孩们放弃自己的理想,她们被迫成为了社会的傀儡。但对于雪来说,家庭、学校和社会并没有改变她的理想,她本来就对人类社会有很强的适应力,也梦想和别的孩子一样去上学。雪个性的改变只是为了实现她的理想,更何况,雪放弃的更多是她属于狼的天性,放弃了这些天性反而使她更接近她的理想。
 
——廖预
 
 
 
 
       世界变化不停,人潮川流不息,连云舒云卷都在顷刻间消散,即使我们只是在这宏大社会中的沧海一粟,但我们的个性历经尘世的打磨也依旧保持棱角。就像《狼的孩子雨与雪》中的花,世俗的残酷教会她的从来不是妥协,这更像是一份坚韧,在丈夫去世后,独自带领着两个孩子抚养,她选择了以笑去面对这个世界;《追风筝的人》中的哈桑经历战乱,面对儿童时的阴影,他保留的依旧是一片忠心与信任,存留在心间的是一份淳朴与善良,在成年后教育孩子时,也是告诉自己的孩子,自己曾经的少爷是一个很棒的人。社会与世界对他的不公与糟糕,都未曾干扰到他那一片干净的土地;《简爱》中简爱向往的是真挚的爱情与崇高的灵魂,即使面对他人的阻隔,命运的安排,也不曾放弃。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是他独有的个性,是他自己的标志。而我们站在现在,回看过往,我们尊重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以及获得的成就,这每一步都是我们成长的风景,将过往目送,我们还要向前。
 
——钱哲琼
 
 
05
书法比赛
       书法作为一门传统文化艺术,是世界众多艺术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在世界艺术文化中占有着独特的地位。练习书法,不仅能丰富学生的内在文化修养,更能炼意砺志,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求学态度。在校园文化周期间,语文老师利用课堂时间讲解了书法的文化价值,并带领学生认真完成了硬笔书法作品。

部分获奖作品
 
校园间·见世界
 
 
       人们在时代长河中不断挣扎,寻找着社会的认同也承担身份的迷失。在每一份孤独和失落的背后,都有一颗而渴望文化的心。没见过世界就不会懂得当下的美好,行走在不同文化中,才能感受到更全面而饱满的认知生活的全貌。
     “东亚见·文”是美育课程。学生们充分调动五感,从视觉、味觉、触觉、听觉、嗅觉体会东亚五国中文化特点。
     “东亚见·文”是德育活动,让同学通过自主探究,深入了解各国文化差异及身份认同。
“东亚见·文”是创意教育,促进学生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在熟悉的校园里,接受不同文化的冲击。
       在小小的校园间行走、欣赏、感受,每一步都有新的探索与发现,一次次文化的盛宴,一席席文化展演,一场场午间分享会……都会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世界文化的种子,缤纷而美好的世界也在这温暖的校园中生根发芽。
 
 

活动资金公示
       本次校园文化周地摊市场所得资金将统一收集,纳入学生项目基金中,用于之后的各项学生活动项目。其中融合部所得资金将作为SA专项基金,用于融合部学生的SA项目。IBDP高中部所得资金将作为社团活动费用。现将各班所得资金情况进行公示:
        IC 7A:1955元         
        IC 7B:650元     
        IC 8:642元   
        IC 9:1405元
        IBDP 10:2345元
撰稿:融合部、IBDP高中部
图片:融合部、IBDP高中部
美编:融合部、IBDP高中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