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是决定了就坚持到底

勇气,是决定了就坚持到底

IBDP每月之星


IBDP每月之星  陈慎之
       从没见过真雪的他,为何敢在夜幕降临之后前往雪山滑雪?
       生性内向的他,为何要顶住重重压力参加辩论夏令营?
       刚完成1500米游泳训练的他,为何不吃晚饭,直接奔赴球场地继续2小时足球训练?
       不爱唱歌的他,为何苦等几小时,坚持到打击乐演出后才离开?
       曾经不愿意走出舒适圈的他,为何愿意在五年级独自出国插班学习,参加童军活动,初二已赴加拿大留学?
01
用行动证明自己
      
       判断一个人,不是根据他自己的表白或对自己的看法,而是根据他的行动。——列宁

 
 
       陈慎之是一个让老师们“看不懂”的学生。他成绩优异,英语基础扎实,初中时雅思考试成绩已获7分,达到顶尖大学入学要求,但邀请他参加校内活动时,他却不会跑在最前面,甚至把专注力全部放在学习上,努力将校内学习任务做到最好。问他为何不愿意更加积极一些,他的答案总是“我不喜欢”。
 
       就是这样的陈慎之,在11月“每月之星”的评选中,以高票当选“勇于尝试之星”。就是这样的他,在运动会中叱咤风云,在辩论比赛中舌战群雄,在篮球场上以一敌百。他的身上,少了现代教育内卷的“传染”和“下沉”,每一件事,都向心而行,每一个决定,都持之以恒。
 

辩论赛中舌战群雄

运动会上拼尽全力
       
       他不会因为老师说需要去做,就立即追赶脚步;他不会因为同学都参加某个补习班,就盲目转向;他不会因为父母苦口婆心的劝告,而委屈求全。一切的决定,所有的安排,他都要仔细权衡,悉心掂量,一旦决定了,就勇敢去闯、去试。陈慎之同学眼中,真正地看到了自己的需求,明白了自己从哪里来,又将去往哪里。这份对自己的了解与把握,成为他面对挑战时,最大的驱动力和勇气。他不是语言上的强者,不会轻言做出承诺,但他却是行动上的巨人,认准了方向就竭尽全力。
 
02
勇于尝试,只是行动的第一步
      
       价值观是个人的事情,根本就没人能说得明白。只能自己给自己鼓励,不能总按别人说的去做。有时,你甚至连为什么要这样做都分不清楚,任何的责任都可以让人振奋。但是,荣耀,那才是让你决定做还是不做一件事的原因。关键是你是什么人,以及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电影《The Blind Side》台词
 
 
攀越高山,证明自己做得到
 
 
 
       谁也想不到,小学时只敢抓着模拟滑雪场扶手的陈慎之,到初三时能突破自我,在零下3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下,攀到雪山之巅,一步步适应滑雪板带来的不便,鼓起勇气,潇洒地一滑而下,风驰电掣,无所畏惧。
 
      “晚上6点从学校出发,到滑雪场吃晚饭,8点左右开始滑雪,一直练习到10点多。”
 
      “教练在开始的时候会教一些基本动作,后期就是自己琢磨和练习,多练练也就熟悉了。”
 
      “中间也有摔倒过,一下冲到了树顶上,被树枝挡了一下,掉在地上也只是有点痛而已,无大碍……”
 
       在加拿大两年,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习滑雪的过程。“以前不太喜欢做危险的事情,不敢走出舒适区,但通过练习滑雪,我把胆子练大了。”陈慎之将学习滑雪的过程看成突破自我局限的一个转折点。而回看他成长的历程,这段经历更像是证明了他一直都是个勇敢、坚毅的人。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不同于其他同学沉浸在补习机构的填鸭,陈慎之选择利用课余时间发展体育爱好,每周都需要完成一小时的游泳训练,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足球训练场地开始两小时的足球训练。母亲担心孩子没时间吃晚饭,小小的慎之却坚持了下来。到了6年级,陈慎之又提出增加篮球训练,不嫌苦,不嫌累,一有时间就奔向篮球场。不管学习多么繁忙,他总会自觉练习,跟着视频琢磨技巧,反复练习提升球技,一直坚持到现在。
 

       运动不仅让他拥有了强健的体魄,更帮助他迅速融入全新的环境,即使身处陌生的加拿大或是加入全新的班级,他也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挥洒热血。不畏惧迈出第一步,并持之以恒,才让他更自如地走好了每一步。
 
03
坚持一种兴趣,才能做到极致
       
       陈慎之的入学英语成绩勇获第一,雅思成绩也早已达到大学入学水平。学校特意为他做出特别安排,让他利用英语课的时间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但陈慎之却执意拒绝,希望留在班级里与同学们一同学习。他对自己的学习节奏有着充分的信心,共同学习反而让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乐于查漏补缺,尽善尽美。
 
       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在深圳读书的陈慎之,身边不乏在补习机构学习的同学。可他却更愿意努力完成校内的任务,课余的时间就用来看英文原版书,自己学,自己记,一切都按自己的节奏完成。到了四年级,接触到图书馆课程,发现英文原版书还可以从更广阔的角度提升学习范围,他才愿意坚持每周参加读书会活动,以读带写,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也提高了英语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从小大量阅读的习惯让陈慎之知识广博、思维敏捷,但他却从不因此而骄傲。他对同学和善亲切,对老师谦谦有礼,不管是担任班级英语拼字大赛的主持,还是升旗仪式的升旗手,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表现出超越年龄的责任感和担当力。小学三年级暑假,陈慎之就远赴江西东江参与志愿者活动,一边帮助当地村民修筑垃圾房,清理东江水源,一边向当地留守儿童宣传假期安全知识。虽然个头比同去的初中学生小了不少,可陈慎之却一直忙上忙下,除草、平整地面、拾捡垃圾、分发宣传资料……他努力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小小的身体发挥着巨大的力量。
 

担任升旗仪式升旗手

小学三年级时,远赴江西参加志愿者活动
 
 
 
      “他不是什么都去学的孩子,但只要答应参加,就一定会尽力做好。”慎之母亲回忆孩子参加的课外活动时总结道。小学参加机器人大赛,陈慎之获邀参赛,虽然缺少机器人学习的经历,但他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用心准备,最终超越其他有丰富参赛经验的选手荣获大奖。初中独自前往加拿大读书,他没有被陌生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吓退,反而奋起直追,很快在体育活动中得到认可,接连获得足球、篮球、飞盘的奖项,甚至成为篮球赛中的“最有价值球员”。而在一学期后,陈慎之更因学业成就优异,获得了“校长荣誉奖章”。
 
       问及这些不凡的成就,陈慎之总是以一句“还可以”概括自己的感受,而其中付出的艰辛与汗水,都融入了他的勇气和信心之中,成为他勇往直前的最强动力。
 

学习打击乐

参加机器人设计活动

在加拿大期间,参加不同类型的课外活动,屡获奖项
 
04
信任,是前进路上最强大的力量

母亲与陈慎之一同参加学校运动会
      “语言只是他求学路上的一种工具,如果他能在语言学习之外还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将其有效的融合,应该能让他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挑战。”谈及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慎之父母没有高举“我为你好”的旗号,而是耐心陪伴孩子完成看似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一起打乒乓球,一起滑雪,一起参与阅读活动,一起参加亲子运动会,又或者在孩子等待音乐节开幕的时候默默陪伴在身边,等慎之做出决定后就义无反顾地引领他,支持他,认同他。
 
       陈慎之初二时就只身前往加拿大读书,相较于一些父母对于孩子独自出国读书的担心和忧虑,慎之母亲则表现出无比的信任:“我好像没有特别担心这方面的问题,觉得他可以照顾好自己,而且之前在小学的时候有参加过冬令营和童军夏令营。他独自去美国交流学习,有了一定的经验,也应该有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们是相信他的。”父母的信任,是对孩子最大的鼓舞。适当的放手,可以让孩子飞得更远,而陈慎之在面对要独自出国留学的安排时,也没有表现出抗拒和害怕,很欣然地融入了加拿大的初中生活。
 
       同样,今年6月回国也是陈慎之自己做出的决定。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危机重重的行程,以及前途未知的将来,他并没让家人有丝毫担心,而是顺利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安全到家。“本来我们打算先让他留在那里,因为很多其他同学也选择呆在加拿大不回来,方便完成之后的学业,但是他自己决定要回来,还在隔离期间准备了杭州世外的入学考试。”
 
       这一切看似顺利,但也经过了慎重的考虑。面对不同的岔路口,每一个选择都至关重要,别人的做法只是借鉴,而真正的决定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不趋同,不盲从,进入高中的陈慎之也需要确定大学的专业方向,擅长英语、法语的他并未将语言学习作为专业发展目标,而正努力探索更广的领域,希望找到不一样的路。“他喜欢体育,未来做个体育主播、体育新闻记者也不错,但一切都看他自己的选择,我相信他能够超过我们的视野,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日语的母亲并不打算用自己的成功之路引导孩子的发展,而是放开双手,将更广阔的世界交给了孩子。
 
       星辰大海,一苇以航。风雨兼程的路上,有家人的陪伴,有同学的支持,最重要,有内心的自我认同与坚持不懈的勇气,迎接陈慎之的,必然是精彩纷呈的未来。
 
 
05
得奖感言
       
      很荣幸被同学们评为每月之星,借此机会跟大家谈一谈我对“勇于尝试”的看法。
 
       在学校里得到最大的收获并不只是去上课和做作业。要想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也是很重要的,这样你就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发展新的技能,结交新的朋友。而参加课外活动就需要勇于尝试,因为开始阶段往往会让人觉得很冒险。
 
       如果你想参加某项运动,你就必须参加球队的试训,而且你可能不会入选。如果你想在合唱团唱歌,或者参加学校的话剧,你就必须参加试镜。即使是加入一些对大多数学生开放的社团,比如音乐社或烘焙社,也意味着你必须认识新的人,需要冒险跳出你的社交圈,这看起来令人生畏。
 
       面对在试训或试镜中被拒绝的可能性,或者不得不成为社团中的 新人,很多学生选择完全不冒险。但学会如何承担适当的风险去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是你一生中必须学习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毕竟,能拥有伟大的成就一定不会因为仅仅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为了实现目标而勇于尝试,需要有勇气面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变得更加坚韧和自信。
 
06
父母赠言
       
      我们很高兴Ethan获评十一月的“每月之星”,尤其乐见这个称号是“勇于尝试之星”。Ethan小时候很是内向。他的每一个进步都是他自己勇于踏出舒适区达成的,并且和老师、小伙伴们和家长的鼓励离不开。从学会自行车、游泳、打球,到尝试第一次上台讲话、挑战演讲....我们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也殷切期盼Ethan在成长的每一步继续挑战自我,勇于尝试。As parents, we will be happy to see that he makes smart mistake, and learn from it.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