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DP每月之星:李奕奇丨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IBDP每月之星:李奕奇丨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我们常常为了别人而喜欢某些事物,
也喜欢让别人透过我们的眼睛而喜欢某些事物。
——《苹果酒屋的规则》
     《致无神论者》、《苹果酒屋的规则》、《彩虹尽头》、《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李奕奇同学推荐自己心爱的书籍时,眼神里透露出满满的自信。透过这双博学的眼睛,我们看到了漫漫山河,繁花似锦,看到了人生百态、绚烂多彩。透过这双求索的眼睛,世界不再是繁重严苛的学业负担,而是潇潇洒洒的“兴之所至、心之所安”。这个低调沉稳的女生,因Spelling Bee(英语拼写大赛)勇夺冠军,被班级同学封为“永远的神”。在一月的每月之星评选中,更荣获IBDP高中部“知识渊博”之星。
 
“书是我生命中的一位没有生命的朋友”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李奕奇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面对书籍的时候,李奕奇总能秉持一份尊重和欣赏。“《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这本书我看了三次,这个寒假还会看第四次。书中的主角自我救赎的过程很治愈,就是看的时候有点小悲伤……”李奕奇善于抓住人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理解故事背后更宏大的意义。
 
      “我喜欢看人权、女权、宗教、政治相关话题的书,也会看一些小说”。李奕奇的书单包罗万有,从张五常的《卖桔者言》到东野圭吾的悬疑作品,从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百年孤独》到宗教哲学经典《致无神论者》,各种书籍风格迥异,很多超越了她的年龄段,但是李奕奇却甘之如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捧上一本书,她都能立即静下心来,全神贯注地徜徉在书海之中。
 
       因为父母学习经历和工作背景的原因,李奕奇家中藏书非常丰富,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养成了“打书钉”的好习惯。外出旅游时,也会专程到图书馆、特色书店看书、选书。一家人一起挑选几本喜爱的书,成为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仪式感”。对于女儿对书本的选择,李奕奇父亲说:“我们对于她所选择的书籍没有做太多的干涉,她有自己的兴趣偏好,但是我们还是会鼓励她多接触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书,以一种开放、客观、包容的眼光去学习。她发现好书也会推荐给我们看,我们相互学习,这是很有趣的事。”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李奕奇父母的言传身教,给予了李奕奇足够的选择空间,让她能够自由选择,不偏不倚地去接受新的知识,在博闻强识中感受到读书真正的乐趣。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知之者不如乐知者,乐知者不如好知者。李奕奇从小兴趣广泛,围棋、芭蕾舞、话剧、乒乓球、打击乐等等,只要有机会就会跃跃欲试,打开新的技能。每一种兴趣都是对她性格的雕琢,李奕奇坚信只有持之以恒的练习,才能取得一点进步。即使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她依然坚持完成打击乐的训练。“练习乐器的过程是很枯燥的,经常练到手上有水泡,起茧子。而且种类繁多,所以东西方的乐器我们都需要学习,老师也很严厉,哪怕错了一个音都听得出来,对我们非常严格。”
 
      李奕奇5岁开始接受打击乐训练,6年级加入杰优青少年打击乐团上海群艺E团,随乐团参加表演。练习乐器的过程一定是枯燥乏味的,但是李奕奇却从中找到了乐趣,“单一的乐器确实很吵,但是当所有的乐器组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作品时,会神奇地发现很好听,而且大家一起排练最后做出成品很有趣。”
 
      李奕奇很有主见,当她对一件事情产生兴趣的时候,完全不需要旁人的督促,也能自觉学习,对此,其父母也感到十分欣慰。“我们也不会过多的干预,一般是以李奕奇自己的想法为主,挑选兴趣班的时候不会特别考虑需要考级或者报以一种功利的心态去学习,我们希望让她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喜悦,产生兴趣”李奕奇爸爸说。这世间有千万种事物,每个人所感兴趣的事物也必然不一样,对于李奕奇的想法,父母也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在兴趣和热爱的引领下,李奕奇一步步的向前迈进,即使过程再苦再累,困难重重,她也心甘情愿的努力前进,这就兴趣的动力。
 

 旅行的意义在于体验和感受 

       李奕奇父母对于生活的态度也影响着孩子。“我们一家都喜欢旅行,虽然机会不是很多,但是每一次都会认认真真的去旅行。”李奕奇爸爸说。“认真的旅行”,一个很特别的形容。通常说起“旅行”,大家脑海中的印象大多是带着行李,拿着相机,到某地走马观花。但在李奕奇一家这儿有不一样的色彩。
 
      “我们在出行的时候,偏爱住在朋友或者当地人家里,因为这样才能更接近当地的生活,体验更纯正的风土人情。2016年在加拿大旅游时,我们住在当地的一个民宿,房东正好有帆船,于是我们很幸运地跟着他一起出海,才能品尝到别具风味的龙虾。到爱德华王子岛旅游时,我们特意租住在农田里的一部房车里,房车里其实什么都有,还能在农田里踢足球,这种体验很有趣。”
 
       对李奕奇而言,旅行不仅仅是一种放松和娱乐的方式,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而学习,不是只有坐在教室里才能完成,也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边走边学,边玩边学。李奕奇的爸爸妈妈更像引导者,带领着自己的孩子去探索这个世界,李奕奇也在旅途中也在不断地接触新的知识,尝试新的事物,探索新的领域。以自然,以世界为课堂,丰富自己的经历。“包括回中国香港,我们也会当成是一次旅行,而不是单纯的回家,每次也都会去探索一些新鲜有趣的地点。比如去重庆大厦探险,学场地单车都在规划中,我们一直努力进行新的尝试和发现”。这是一种很特别的认识。带着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尝试和体验,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在沿途中看了多少风景,也不在于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地,而是在于旅行中的心境的变化和丰富的经历,这也让李奕奇在生活中不断的积累,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让她对事物有不一样的看法和见解。
 
 
在实践中学习

       源于与阅读的缘分,从2017年起,李奕奇和她的朋友一起策划并组织了“手拉手齐悦读”义工活动,远赴云南省傈僳族自治州推广阅读。与其他的公益活动相比,他们不是简单通过“捐钱”或“邮寄送书”来帮助他人,而更愿意用“共同进步”、“双向的成长”和“互动”来帮助当地的学生。
 
       什么书适合不同年级的小学生阅读?小学生应该如何阅读?怎样能帮助落后地区的小学生增广眼界,接触更大的世界?手拉手团队的小伙伴在云南一所小学的图书馆里发现了整整一个图书馆“标准配备”的书,却找不到一本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读物,学生们也无法与生涩难懂的专业书籍产生共鸣。大好的知识宝库被闲置一旁,场景实在让人担心。针对这个问题,李奕奇和小伙伴们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了解小学生的阅读习惯,组织义卖会筹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自身还是初中学生的李奕奇,对待阅读这件事,一点都不马虎,活动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自2018年至今,李奕奇每年都会和小伙伴们前往云南塔城完小举办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帮助当地的学生提高阅读兴趣。到2020年,活动增加了线上英语培训课程,每周通过网课激发云南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讲故事大赛”到“话剧表演”,从文艺汇演到网课,每一个环节,李奕奇都尽心尽责,在整个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学习。
 
      “我们在线下有进行募捐宣讲活动和现场直播,文艺汇演的时候有举行乐队演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运用的知识有很多,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每一个活动看似简单,背后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可能会接触到完全陌生的领域,但通过学习都可以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经历,这些都将是宝贵的财富。当看到小朋友们的改变和进步后,李奕奇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刚开始有不少小朋友很害羞,不敢开口,但最后经过交流和培训后,他们的表现让我们很吃惊,看到他们的改变,真的很为他们感到开心”。
 
 
       接受每一种可能,接纳每一份美好,李奕奇在奔跑中依然留住了路上美好的风景。好好读书,热爱生活,总会遇见美好的事。李奕奇好学勤勉的求学之路真实演绎了“愉快学习”的真谛。愿你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得奖感言

        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需要探索各种学科的知识,并且参与具有本地和全球意义的问题和想法。而我认为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active learning,不仅是在学科学习中,在生活中更是如此。我们可以在上网冲浪时了解不同的观点和知识,积极地在不擅长的学科里探索它的乐趣,甚至在追星的时候也能研究饭圈和明星之间的问题。
 
       希望大家发现这个世界上各种奇妙的事物,广泛了解它们,最后深入学习自己的兴趣所在。祝各位都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哦!
 
父母赠言

        奕奇于杭州出生,传承中国香港,在上海成长。
 
      中国香港和上海,两座港口城市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基因中的开放精神。对于一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尽可能敞开包容的心灵,接收、消化、加以创造。知识,就是这回事,必须经历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最终方能据为己有,学以致用。
 
      我们一家酷爱旅行,正是因为去的地方不多,我们更珍惜每一次旅行的机会,务求深入一点、广博一点。
 
       我们把每一次回家,都当成一次全新的旅行。一边寻找从未尝过的异域美味,一边重温心中惦记的家乡情怀。耳濡目染,全都转化为知识。无论是吃上一顿北非大餐,还是体验一门没玩过的运动;在中上环旧街区中考古,还是到西贡海边抚摸火山石,换来的都是无形无价的知识。
 
       我们甚至把每一天的生活,都当成是一次次的旅行,就像同一本书,重阅会引发不同的体会;同一段遛狗路线,也会迎来不同的遭遇一样。养狗可以成为学问,变成心理学、生物学……追星也可以成为学问,变为外语、社会学……认真做,随时随地都有乐趣。
 
       奕奇,记得不骄傲、不自满,懂得尊重跟自己不同的人。只要用心探究,你会发现是非和利害;坚守自我的原则,你才能不偏、不倚、不迷路。如此,知识才会越来越渊博,越来越经得起考验。奕奇,希望你继续作为一个知识渊博的学习者。
 
       在这里,我们衷心感谢杭州世外高中的老师和同学给予支持和启发,并选出李奕奇成为1月的“每月之星”,让彼此对知识的追求,深深印记在每一位学子的心坎里,终身受用。
 

 
撰稿:IBDP高中部
图片:IBDP高中部
美编:IBDP高中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