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共助成长


有专家曾统计过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各方教育的占比,其中家庭教育占比51%,学校教育占比35%,社会教育占比14%,由此可见要想让孩子有一个健康成长的最佳环境要靠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密切结合。
为了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促进和谐亲子关系,杭州世外中学最近连续举办了两场关于“智慧家长”的讲座。
12月16日下午,杭州想象教育创始人、国家人社部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唐华兵老师给部分家长分享了《五层金字塔管理心法》。唐老师认为优秀家长有六大信念:相信自己的孩子肯定能学好,给孩子足够的“被爱感”“成就感”和“价值感”,找感觉比下命令、打嘴仗有效100倍,只有孩子自己想学才能学好,学习不能一步登天而要根据规律一步一步来,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会孩子自己管自己。
唐老师还真诚分享了教育孩子金字塔五层法:从情绪管理开始,上升到行为习惯,直到价值观和身份认定。
唐老师还郑重其事地告诉家长: 表扬孩子要上纲上线,批评孩子要就事论事。
唐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整整四个小时,家长们却意犹未尽。
 
12月18日晚上又邀请到了深圳市教育专家李荣华女士。李老师为家长们带来精品讲座《家校形成合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七年级的孩子正处于告别童年、步入青春期的阶段,怎样顺利度过青春期而健康成长,这是父母必需认真对待的问题。李老师指出,教育的核心在于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每一位家长都应该把子女教育当成家庭的重要任务李老师结合自己遇到的实际案例及与自家女儿沟通过程中的一些经历,深入浅出地给出了几点建议。
 
   策略一:扮演好家长的角色。
学生对学习的热爱程度,与家长的影响密切相关。家长扮演何种角色,孩子就会有对应的表现。李老师建议家长需要转变为正向的角色:
父母角色—给予关爱,给予安全感
拉拉队长—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站在他的旁边为他加油,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导师角色—指引方向,传递理念、价值观
朋友角色—平等友爱
教练角色—镜子、指南针、催化剂
 
    策略二:使用五种方法构建良好关系。
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面对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呢?李老师给出了五招经验。
1.接纳
不管你的孩子如何,首先要无条件地接纳他
    2.包容
    3.认可
认可不是同情,也不是完全的同意,而是充分感受孩子的情绪、意愿,然后据此构想对策。
李老师建议,对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不要给唯一答案,要在可把控的范围内给孩子几个选择,让孩子有把控感。
    4.欣赏
    5.赞美
有掌声的家庭一定充满欢乐。带有肯定的掌声是一种激励孩子的能量。
 
    策略三:引导孩子做时间管理的主人。
 
    策略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学会归纳、列每日清单。
 
    策略五: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能力。
 
    策略六: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
1.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2.孩子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
发现优势——引导发展
正视短板——想法弥补
    3.不要在孩子面前垂头丧气。自尊心是人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外,李老师还为家长提供了几点建议:
    1.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讨论他的老师,让孩子产生不信任、不尊重老师的心理。如果对老师的教学有疑问,可以私底下沟通。
    2.请不要以爱的名义剥夺孩子成长的权利
    3.为孩子制定合适的目标。清楚地告诉孩子当前阶段应该做什么,孩子就会有具体的目标。为孩子设定目标时一定要在他的能力范围内。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4.家长可以为孩子设计一些教育细节,如家庭公约、共同学习体等。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家长们都听得聚精会神。本次活动不但让家长学会如何走近孩子,还进一步促进了家校共育的良性循环。通过家校合力,让我们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发展!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