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节,各位家长和同学们也绝不能放松警惕。现在仍是高发季节。流感是一种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体温一般≥38℃,并且伴有咳嗽肌肉酸痛,严重可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甚至会呼吸衰竭而死亡,流感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发病。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

  当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儿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学校建议:

  1、配合校方做好预防工作,流感样病例是指发热(体温≥38℃),咳嗽咽痛及肌肉酸痛之一者,只要出现以上症状,不管医疗机构有没有诊断流感,都认定流感样病例。除去以上这些,如果只是一般的病毒和细菌引起的发烧,也请家长和学生配合,建议退烧后满48小时返校,返校后来医务室领取口罩,并配合校医进行跟踪检查。

  2、发生聚集性疫情时,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呼吸道样本采集,以便及早明确疫情情况并加以控制。疫情持续期间每天积极配合学校班主任、卫生保健人员,反馈孩子体温和病情转归。

  3、患流感的学生,需要等流感症状全部消失满48小时后,方可回学校上课

  4、重视孩子的预防接种工作,如今年有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一般注射完疫苗,需要一到两周时间获得免疫。

  5、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勤晒衣被,如家中有患传染性疾病病人,应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6、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流感病毒一般什么表现呢?

  普通感冒:是指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发生在上呼吸道(包括鼻腔、鼻窦、咽部、喉部)的一种急性感染,一年四季可发。

  其实感冒只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表现形式,除了感冒之外,上呼吸道感染还能表现为急性咽炎、急性喉炎等。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呼吸系统(包括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多在冬季和春季发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其传染性、传播力强且变异率高(如菌株的变化),一个新的流感病毒从出现到全球流行,时间往往不会超过半年,曾多次引起全球大流行。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如甲型H1N1也就是甲型一种)。

  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却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尤其是孩子得流感后,容易引起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脑炎及心肌炎等并发症,有的孩子甚至因为流感并发症而死亡,而严重并发症最常发生在2岁以下的孩子。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及时开窗通风

  流感多在冬春季节高发,是因为此时人们的室外活动减少,且习惯于紧闭门窗,而在空气相对静止的室内,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飘浮,因此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及时开窗通风可以让病毒飞沫被风吹走或最大程度地稀释而不被传染。

  提高免疫力

  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均衡,多吃蛋、鱼、奶等食物,多锻炼身体等。

  加强防护

  对流感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尤其是对孩子来说,要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果一定要去最好给孩子戴上口罩。

  接种流感疫苗

  儿童由于免疫力较低,得流感的风险大,每年约有10-15%孩子因为流感就医,一旦感染,出现肺炎、支气管炎、中耳炎的风险也比普通人更高,疫苗是预防流感发生的最重要方式。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流感病毒,减少因流感引起的并发症。由于流感病毒每年法伤变异,当年生产的流感疫苗仅对当年预测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有效,所以流感疫苗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自费、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间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

  研究显示,对于年龄≥6个月的人群,流感疫苗的接种将因流感就诊的门诊病人量降低了50%至75%。

  我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流感疫苗接种指南中,也已经明确将6-23个月以及2-5岁儿童均列为优先接种人群。

  预防流感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勤洗手、戴口罩、手不摸口、鼻、眼。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医务站

  2019.3.3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